行政院4日大規模召開記者會,澄清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帶來的物價上漲疑慮。面對工商業團體對於新制的反彈,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坦言,在《勞基法》的修法過程中,「確實有些變化」,尤其是加班費的增加幅度,的確不在企業主的預期範圍內,但整體而言,對企業的衝擊還是有限,只對部分勞力密集的邊際產業有影響。

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勞動團體因為新法拿掉7天國定假日,不斷抨擊行政院是「資方打手」,如今順利修法通過,「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又被工商團體大力抨擊,部分業者趁勢調漲物價,也引發民怨。一個修法引發勞、資、消費者3方皆不滿,也讓蔡政府頓時「裡外不是人」。

對此,林錫耀則緩頰表示,一個進步的立法上路後,過程中都會有副作用,而這些問題都必須整體思考,進行配套處理。他強調,剛上路這3個月,勞動部會加強宣導,而部分企業出現班表安排、人事成本增加上的調適困難,院長林全也交代經濟部與勞動部開設單一窗口,提供專線電話,政府會立刻提供相關協助。

林錫耀強調,《勞基法》的修法過程風風雨雨,政府最難拿捏的是,在修法中取得「平衡點」,若偏於某一方,那一方會覺得高興,但對社會來說,不健康也不長久,「如果一方全拿,另外一方也許就沒辦法生存」。

他坦言,在修法過程中,確實有些變化,「我承認,雇主也許會覺得加班費為什麼增加這麼多,這點的確不在企業主的預期範圍內。」不過,在經過國發會評估後,增加的企業總成本都在0.1至0.2個百分比內,「並不是企業主不能接受的程度」,他們也會注意個別企業的差異。

新版《勞基法》上路後,未來休息日的加班費計算方式,前2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乘以2.33倍,第3小時後,每小時工資乘以2.66倍;工作4小時以上、未滿8小時,皆以8小時工時計算;工作8小時以上、未滿12小時,皆以12小時工時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