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日前透露有意調漲營業所得稅,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4日表示,企業都在「剉咧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目前營業所得稅率是合理的,若調漲將增加企業成本,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政策帶給企業的不便。

在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少企業高喊經營成本增加,連帶著也導致物價上漲之際,行政院長林全透露,擬將馬政府時期調降的營所稅調回,並降低綜合所得稅。此言一出,工商界人士多表不贊同,認為此舉除了對工商業營運造成衝擊,也可能帶動另一波物價上漲。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4日出席「商總啟動BIT暨商業4.0創新服務平台聯盟簽約儀式」時表示,調漲營所稅後,若增加稅金或成本,都會回歸到物價上,恐帶動另一波物價上漲。

賴正鎰也呼籲政府別再思考調稅問題,因為企業都很擔心、「剉咧等」。另外,他也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吸引外國人來台投資及刺激國人消費,才是正道。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台灣目前營所稅率為17%,是合理狀態;未來若要調漲,將會增加企業成本,政府應更重視政策帶給企業不方便的後果。

不過,對於綜所稅調降,林伯豐則表達贊成。林伯豐表示,台灣是全世界綜所稅率相對較高的國家之一,站在個人立場,贊成調降綜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