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限電危機,台電向日本購買2部緊急發電機組,並向環保署提出大潭電廠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但經環境影響評估委員審查後,初審決議台電需「重做環評」,因此原預計要讓緊急發電機組在暑假供電的計畫恐生變。

台電為因應2016年夏、秋2季用電量吃緊問題,擬在大潭電廠增設2部從日本購買的單循環緊急發電機組,並預計在2月動工,7月正式運作。

對此,行政院環保署4日舉行「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燃氣單循環緊急發電計畫)」的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會議中,台電表示,在大潭電廠增設2部單循環緊急發電機組,是2014年通過環評的「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中的一部分,並強調發電機組為了趕在7月運轉,2月必須動工。

不過,環委審查後,卻認為台電須「重做環評」。環委張學文指出,2014年通過的計畫中,是採用效率較好、較乾淨的複循環機組。而現今卻改為單循環機組,宛如政府鼓勵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但國營事業又推出二行程一樣。

環委游繁結表示,緊急發電計畫應用在災害,或由總統發布緊急命令來發電,台電不該拿此計畫要求環評通過。環委劉希平則說,台電對於2部單機循環機組的環境衝擊模擬避重就輕。

最後,環委初審決議,環差報告申請變更內容,將燃氣複循環機組改為單循環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從8PPM調升至25PPM,有降低環保設施的處理等級或效率,涉及《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第38條第1項第3款,應重新辦理環評的疑慮。

對此,台電表示,會尋求在環評大會翻案的機會。至於發電機若無法於暑假時派上用場,是否會造成供電吃緊問題,台電則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