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與北非、西非動盪,導致穆斯林難民大舉逃往歐洲。生活習俗的不同、少數不肖分子違法犯紀,乃至潛伏其中的恐怖份子發動攻擊,在在激起歐洲許多國家社會的排外情緒。極右翼團體以暴力手段攻擊難民的消息,也時有所聞。為了避免讓暴力排外的伎倆得逞,德國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祭出新的對策,不遣返暴力受害者。

德國《明鏡線上》(Spiegel Online)報導,布蘭登堡邦警方的數據顯示,在2016年極右翼的暴力犯罪案例暴增約20%。為了不讓這些想以暴力趕走難民的人得逞,該邦決定不遣返尋求庇護失敗,但受到暴力對待的受害者。該邦內政部已將訊息公告於網站。

去年布蘭登堡邦議會通過綠黨提出的決議案,責成難民管制相關單位運用各自的裁量權,保護受到極端右翼暴力相待的難民。此際該邦祭出的新手段,正是履行邦議會的這項要求。

根據布蘭登堡邦內政部的行政命令,極端右翼暴力的受害者將「因協助刑事案件需要」而得到特別的居留權。此舉旨在使這些受害者得到加暴者的賠償,這些受害者也將得到維安與保護。

布蘭登堡邦要讓加暴的極右翼團體知道,他們加害的對象會得到正義,他們企圖藉由施暴趕走外國難民,只會達到完全相反的結果。

然而,布蘭登堡邦也會留意不讓難民濫用這道新規定。難民本身若有採取暴力,將不受這項規定的保護,他也不可以有任何犯行。

布蘭登堡是昔日統一德國的普魯士起家之處。霍亨佐倫家族(Hohenzollen)當年就是布蘭登堡選帝侯(Kurfürst von Brandenburg),後來取得普魯士。如今的布蘭登堡是德國16邦之一,位於德國東部,包圍著柏林,但柏林是另1個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