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預定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序只剩不到3個月,據傳英國駐歐盟大使羅傑斯(Ivan Rogers)已經請辭。專家表示,這恐將不利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政府與歐盟談判達成較好協議。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披露,羅傑斯3日告訴幕僚,他會提早離職,但沒有說明原因。稍後有兩位要求匿名人士證實這項報導。

法新社報導,歐洲外交人士表示,對於與羅傑斯共事的人來說,他的請辭並不意外,因為他對英國脫歐的決定以及英國政府的路線並不信服,認為這將導致英國邁入危險的不確定局面。

據了解,羅傑斯上個月曾告訴英國內閣部長,其他歐盟國家認為可能要多達10年時間,才能與脫歐的英國談判達成新的貿易協定;不過,首相梅伊的發言人堅稱,脫歐談判預計2年內就達成協議,讓英國能與歐洲單一市場相互貿易,並在這個單一市場內部運作。

梅伊先前已經表明,最遲將於3月底之前,依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離歐盟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