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針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核武宣告,3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貼文,批評中國從未在朝鮮問題上提供協助。川普對此諷刺中國「好極了(Nice)!」。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回應,希望透過和平協商解決爭端,避免衝突惡化。

金正恩1日公開發表的新年演說中,提到朝鮮的核武器已發展成熟,不但成功試爆氫彈,洲際彈道飛彈、核彈頭等攻擊手段也都試射成功,宣告朝鮮有遏止美國的武力。美國準總統川普對此透過社群網站推特發文,高調聲明「核彈別想打到美國」。隨後又針對中國再發表一則貼文,提到中國透過完全片面貿易從美國獲取了大筆金錢,但在朝鮮問題上卻不提供任何幫助。他反諷「好極了(Nice)!」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3日下午做出回應,他強調中國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的立場是不變的。他表示,中國堅持透過和平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國對此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耿爽表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各項解決朝鮮核武問題的措施,不要採取各種可能導致局勢升溫的行動。也希望朝鮮問題可以早日回歸到和平對話。

對於中美貿易問題,耿爽說明,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他說「這已經為事實所證明」。耿爽表示,希望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透過協商解決中美貿易關係中問題,維護雙邊貿易關係的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