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3日接受平面媒體專訪,面對「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帶來的物價及人力調配的衝擊,他表示,修《勞基法》是為了減少勞工工時,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多雇勞工、多付加班費,結果就是漲價。至於餐飲業等商家選擇節省人力成本,在週六不營業,林全則直言:「就認了吧!」這是走向現代化社會的代價。

林全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指出,修《勞基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工時減少後,要維持生產力,就必須多雇勞工、多付加班費,如此一來,可以解決失業率問題,但另一方面,就是造成產品漲價,員工分紅、調薪空間減少,這些都是考慮市場現實之下所做的改變。

林全強調,企業多付加班費、多雇用勞工,增加的成本必然就會反映在物價上,但他也強調「企業界不要以一例一休為藉口,帶動全面性物價上漲」,行政院會成立一個小組密切觀察一例一休後所造成的物價波動。

至於未來餐飲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可能與歐洲國家一樣選擇「週六不營業」,林全表示,「就認了吧」,因為這是走向現代化社會必須付出的代價。

根據報導,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後,不只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調漲產品售價,連鎖餐飲業者鬍鬚張、八方雲集及三商巧福也在元旦後調漲售價。另外,在客運業方面,國光、首都、統聯客運皆確定調漲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