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路以來為推動改革,不斷開闢戰場,繼黨產、年金、司法改革後,今年輪到「稅制改革」正式登場,行政院林全3日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提到,綜合所得稅率最高45%,造成很多高階人才不願留在台灣,勢必要向下調整,他也呼籲,社會應該要了解「對富人有限放寬,是希望創造更多生產力,分配更有利」的理念,稅改才有成功機會。

林全接受《中國時報》、《經濟日報》專訪時皆提到,「稅改」將會是今年新政府的改革重心,主軸將會放在個人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上,在總稅收不變的前提下,調降總所稅的最高稅率45%,並調升現行稅率為17%的營所稅,盡量以最小幅度達到最大效果。

林全表示,財政部已經將稅改方案委託學者研究,過去馬政府時期將年收入破千萬高所得者,課徵45%高所得稅率,但若非本國居住者(一年未住滿183天),則適用20%分離課稅,造成很多高階人才「在台工作,週末住香港」,把時間和成本耗在飛機上,也讓很多跨國企業找不到願意來台擔任主管的人,不利於延攬國際高階人才,也造成租稅不公平。

林全強調,租稅是懲罰,但舊的稅制懲罰太久,民眾早已麻木,如今改革就是要避免上述「假外資」的情形發生,減少經濟扭曲行為,他們會面對所得稅長期造成的問題,「面對問題就是要另外開一個戰場,戰場已經開夠多了,過去大家逃避,現在就要面對,也不希望打敗仗」。

林全說,提高富人稅率很容易,調降很困難,「但提高富人稅率只是滿足民粹,並沒有解決問題」,未來應該要和全民溝通,傳達「對富人有限放寬,是希望創造更多生產力,分配更有利」的理念,稅改才有成功機會。

至於是否會改採「兩稅合一」,林全表示,會聽聽大家的意見再決定,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他不贊成股利所得改採20%分離課稅,這樣才能解決內外資課稅不一的問題。預計最快5、6月份就會提出稅改的修正草案。

外界關注的長照財源,林全表示,目前為試辦階段,因此,透過提高遺產及贈與稅、菸稅這些小規模的稅收來支應,未來普及後,勢必會指定較大的財源來支應龐大的長照體系,可能會選擇指定營業稅作為稅收制長照財源,但也不排除會採取社會保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