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正式上路的「新版租賃定型化契約」中,將不得要求承租人不得遷入戶籍,不能限制房客申報租金扣繳綜合所得稅等,面對房東可能會藉此調漲房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竟稱,「租金增加,房客未必不喜歡」。花敬群30日再度解釋,定型化契約明確規範房東責任,也代表房屋出租背後提供的服務與品質增加,如果是品質增加,「多付一點錢,是可以有接受的空間」。

花敬群在29日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提到,租賃新制上路後,讓租賃品質提升,至於租金上漲,是市場互相調節的習慣過程,但若是讓制度更健全、房客關係更安定,「合理價格的增加,未必是房客不喜歡的」,此話一出,再度引發軒然大波。

媒體在30日的年終記者會再追問花敬群,是否像上一回「老屋強制健檢」一樣,話又說太快?

花敬群指出,新版定型化契約,規範房東不得拒絕房客遷入戶籍,過去房東不讓房客設戶籍,導致很多房客與孩子在就學及社會福利上,因為沒有戶籍而無法獲得,雖然某種程度是房東應盡的責任,但這樣的改變,也代表房子出租,提供的服務內容與品質是增加的。

花敬群強調,如果涉及服務內容與品質增加,「多付一點錢,是可以有接受的空間」,但現在房價普遍調降,能漲多少,也要經過市場考驗,「這是健康的過程,而不是稅賦的轉嫁」。

花敬群也坦言,過去確實話說太快,造成部長及長官的困擾,「我都非常深刻檢討,面壁思過」,他也感謝部長葉俊榮的包容,未來還有很多後續政務需要一同推動,希望一切能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