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的「青年新政」的成員梁頌恆、游蕙禎,在28日上訴限期的最後1天,就宣誓司法覆核案上訴香港終審法院,為贏回他們立法會議席資格做最後努力,不過估計官司費用高達500萬港幣,目前還不清楚他們的資金是否足夠。

香港媒體報導,主張香港獨立的梁頌恆、游蕙禎在9月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中當選,10月宣誓就職時,2人分別展示寫着「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並在宣誓誓詞中加入「香港民族」等字眼,引發爭議。後該案遭到中國當局以人大釋法,2人在香港被判決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

28日是梁、游2人在該案上訴期限的最後1天,他們中午向上訴庭提交文件。據了解,他們在文件中要求終審法院裁定中國人大11月的釋法,是否變相修改法例?而該次釋法有否追溯力?另外,梁、游2人也要求終審法院裁定法庭應否干預立法會的宣誓事務等,是否違反不干預原則等。

不過梁、游2人首先要面臨的不是法律攻防,而是資金籌措,因為他們必須在2017年1月9日前繳交160萬港幣的保證金,而官司預估費用為500萬港幣,目前據悉,他們僅募得數十萬港幣。

「法廣之聲」報導,游蕙禎受訪時表示,他們上訴到底是因為此案對香港的未來影響太大,它正在幫助香港的憲法環境成型,甚至未來立法會選舉的合法性,也取決於該案件的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