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27日晚間發布曼谷發生爆炸案的消息,同時也啟動了平安通報(Safety Check)功能,不少泰國用戶都接收到訊息。後來證實為虛驚一場,臉書為演算法辯護,強調確實收到1名男子在政府大樓投擲爆裂物的消息。

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在2014年10月發表了平安通報(Safety Check)新功能。透過定位系統判定用戶是否身處災害發生地,用戶可以即時通報,告訴親朋好友自己是否平安。從2015年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到2016年初台南大地震,平安通報系統都正確發揮功效。

然而,在27日晚間9點左右,臉書突然啟動平安通報系統,發布了曼谷發生爆炸的消息。當地民眾及觀光客通通收到了通知,引起不小的騷動。

不過,這項通知在1個小時後隨即刪除,證實為虛驚一場,網友紛紛指責臉書推播錯誤的消息。但臉書官方趕緊發表聲明,表示臉書上的安全回報功能,都是仰賴信任的第三方機構所認證的消息來源。經過確認後,臉書用戶才可以使用回報功能。

據了解,27日晚間有1名男子在政府大樓前投擲一枚約乒乓球大小的煙火,臉書在接獲消息後,便意外啟動了平安通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