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僅衝擊企業主的成本,連帶也讓政府的加班費大增;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1萬多位的同仁符合勞基法,一年等於要增加3億多的加班費,希望以撙節支出、補休或志工協助的方式,減少政府的支出。

朱立倫28日參加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12月份的會議時,針對一例一休上路後,導致人事成本的議題受訪;朱立倫指出,事實上,新北市要符合勞基法的同仁有1萬多人,在這1萬多人中,最多的就是清潔隊員,大概有5千多人,還有其他的工友或學校相關的技工等,這1萬多人如果要完全按照現在的加班費,一年等於要增加3億多的加班費。

朱立倫說,「我們也要求撙節支出,用補休或彈性的作法,甚至由志工來協助學校的一些工作,希望能夠減少政府的支出。」同時,也不要降低任何為民服務的標準;希望做一個彈性處理,不要增加任何同仁的工作負擔,但是,也不要降低對市民的服務,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用科技的方式,或志工的協助,讓很多的工作能夠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