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拍板下,中國國台辦主任將提前換人,張志軍確定下台,由習家班的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接任。

2017年2月初召開的中共中央台灣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內定的出席名單,國台辦主任的名字,已由沙海林取代張志軍。

隨著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逼得中國提前出手,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與此同時,尚未緊關的兩岸大門,仍有一線裂縫的光。習近平大筆一揮,北京廣安門南街的國台辦主人確定易主,現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農曆新年前後下台,遺缺則由上海涉台事務最高主管官員、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接任。

2017年中共將舉行第19屆黨代表大會,按照慣例,張志軍應該是19大閉幕後,在2018年3月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前後,與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一起調整。2012年中共18大,當各方協商人事時,習近平原本屬意由時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升任天下第一部的外交部部長;沒想到半路殺出由當時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力薦的王毅,最後到手的鴨子飛了,張志軍調任國台辦主任。

這至少顯示,習對張志軍印象不差,但卻選在兩岸冷和之際,提前出手把他當年的外交部長人選換下,所為何來?

頻頻誤判形勢是張志軍提前下台的原因之一。2014年台灣9合1地方選舉,國台辦的評估是國民黨不至慘輸,沒想到國民黨大敗,6都中更僅有新北市慘勝,當時習近平對國台辦無法掌握台灣民情,已有微詞;2015年5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中國,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習之所以願意見朱,就是國台辦上呈的報告,敘明朱立倫返台後,即會宣布參選總統。豈料朱得到習的加持後,依舊不動如山,還讓洪秀柱當了好一陣子的總統參選人才發動「換柱」。這次惹得習近平相當不滿,國台辦連自己老朋友國民黨的情資,都掌握得七零八落,張志軍因此吃了一陣排頭。

身段與口條僵化是張志軍走錯的另一步,「台企聯成立6年來,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2013年張志軍在會見台企聯會長郭山輝時的發言,外界多所討論。一名涉台官員說,如果是王毅,絕不會在台商面前這樣講話,台企聯怎麼可能支持台獨,何況當時是國民黨執政,說這話根本多此一舉,而且給台灣民眾留下不好觀感。

民進黨上台後,兩岸官方交流中斷,國台辦與陸委會局處間的常態聯繫只剩已讀不回的傳真;但有關蔡英文政府的情資仍要掌握,於是原本只負責情蒐的各單位全數動員,自稱中央辦公廳、國安委辦公室的人員往返兩岸間,國台辦卻只能乾瞪眼,任由其他單位架空原本屬於自己的職權。在此情況下,張志軍領導下的國台辦應對內部危機感的方式,竟是往左走,以激化台獨、對台強硬來刷存在感。

從泛藍陣營8縣市首長10月登陸時,張志軍允諾可以推出將陸客來台觀光地點集中在泛藍執政8縣市的旅行團,習近平事後知情時,以有損大國格局,立即喊停;大陸反對台商一邊支持台獨、一邊賺大陸錢雖是既定立場,但海霸王集團只不過與蔡英文家族有「租賃關係」,在國台辦操作下,被逼得登報道歉表態支持一中原則,手法一次比一次狠,兩岸民心的距離,也因此被國台辦推得一次比一次遠。

即將出任國台辦主任的沙海林,甫於2016年8月代表上海市長楊雄來台北市參加雙城論壇,無論是與學生打桌球,乃至豎起大拇指秀台語說:「熊讚!」身段柔軟、話留三分,與他接觸過的上海台商都說,他非常了解台灣人在想什麼,話說到你的心坎裡。值得注意的是,與北京關係友好的中國評論新聞網,12月初走訪上海時,對於滬台關係不是採訪台辦主任李文輝,反倒是專訪沙海林,「18屆4中全會明確提出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規,依法保護台灣同胞權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實施惠及兩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沙的應答,已經站在國台辦主任的高度上。

1957年出生的沙海林,2017年正好滿60歲,還有大展身手的空間。打從1970年代起,他就長期在上海基層工作,還曾外派至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中國駐愛爾蘭大使,有過5年外交官經驗,2012年6月,沙海林出任上海市委常委,進入上海領導班子。在成為國台辦主任後,沙海林也幾乎可以確定,將在2017年中共19大上,晉身為中共中央委員。

熟悉內情的中國官員透露,該人事案正由中共中央組織部處理中,在時間點上,不會晚於明年1月下旬。明年2月初召開的中共中央台灣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與接下來的由各省市台辦主任出席的中共中央台灣工作會議,內定的出席名單,國台辦主任的名字,已由沙海林取代張志軍。

沙海林的高升,顯示北京當局仍替兩岸和平接觸留下一線生機。台灣如何展現戰略定力,戰略上靠往美日,戰術上仍尊重中國,兩岸或有機會能走出一番好格局;否則就是淪為兩大強權鬥爭的戰場,自陷於進退兩難的困窘局勢。

(本文經《財訊》同意轉載,詳細內容請見最新、第519期的《財訊》雙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