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證實,疑似犯下柏林致命卡車攻擊的突尼西亞男子艾姆里(Anis Amri),23日在米蘭遭攔下進行例行盤檢時,朝員警開槍後遭到擊斃。德國「鬆了一口氣」,並向義大利致謝。

24歲嫌犯艾姆里被控犯下19日柏林耶誕市集攻擊案,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傷,逃逸後就下落不明。德國當局發出全歐通緝令,懸賞10萬歐元逮捕嫌犯。

法新社報導,義大利內政部長閔尼堤(Marco Minniti)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今天凌晨3點(台北時間上午10點)左右攔下艾姆里駕駛的車輛進行例行盤檢時,艾姆里冷靜地從背包裡拿出武器朝員警開槍後遭到擊斃,一名員警在交火中肩膀中槍,送醫沒有生命危險。

閔尼堤表示,身分確認證實死者「毫無疑問」是艾姆里。

德國內政部發言人普雷特(Tobias Plate)表示,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此人確實是遭追緝嫌犯。倘若證實如此,內政部將鬆了一口氣,此人將不再構成威脅;外交部發言人雪佛(Martin Schaefer)代表德國「感謝義大利當局基於信任的密切合作」。

意大利新聞通訊社報導,艾姆里是從法國乘坐火車前往都靈,然後換乘貨車前往米蘭。

艾姆里與義大利有點淵源,2011年從突尼西亞來到義大利後不久,因在難民中心縱火被判4年徒刑,2015年獲釋後前往德國。

艾姆里在突尼西亞的兄弟在他遭擊斃前喊話,希望他投降,並說,「如果我的兄弟真的犯下這起攻擊,我會跟他說,『你讓我們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