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58屆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明年120日舉行就職典禮,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月23日公佈台灣代表團團長將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任,成員共11人,包括朝野各黨派立委。

黃重諺表示,有鑑於台灣與美國友誼深厚,雙方長久以來互信良好,台美實質關係不斷提升。為了表示台灣政府與人民對於雙方緊密友好關係的重視,同時也回應今年美方派遣慶賀團來台祝賀蔡英文總統520就職的善意,政府循例籌組跨黨派代表團出席明年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黃重諺表示,代表團將由游錫堃擔任團長,團員包括:游錫堃夫人楊寶玉、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縣長張花冠、國安會諮詢委員童振源、以及立委陳亭妃、呂玉玲、柯志恩、林為洲、林昶佐、陳怡潔等共11人。

黃重諺表示,代表團將從116日啟程,除了出席就職大典外,也會與美國政要、智庫學者、僑界代表會晤,預定123日返抵國門。

黃重諺說明,美國總統就職大典長久以來都是由參眾院成立的委員會邀請,大致沒有特別邀請外賓,主要都是各國駐華府使節。但因為台美雙方關係也不錯,美國國會也知道台灣會組團與會。而過去領團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外,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曾擔任過團長。而今年可能考慮慶典期間,立法院長蘇嘉全需要主持立院會議,所以,由台灣政壇有相當地位的游錫堃領團。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3日公佈川普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代表團團長將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任。成員共11人包括朝野各黨派立委。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