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屆北京文博會1027日至1030日在中國舉辦,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規劃「台灣文創精品館」也在當地展出,但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卻因民進黨籍身分遭中國拒絕與會。對此,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透露,本來想說就不要去了,但對方不願承擔兩岸關係後退責任,怕被責怪,打電話來要求改派另1位副市長鄧家基與會。

2014年擔任台北市長以來,柯文哲對於兩岸政策曾提出「四個互相」做基礎,理解並尊重中國對九二共識的堅持。 不過此舉引來獨派的不滿。對此,柯P表示,做一個市長,不可能讓「台獨大旗隊」跟「愛國同心會」都滿意,「如果是的話,你一定是鄉愿」。所以,政治上只能做到「不滿意、可以忍受」。

對於國家認同、兩岸政策上,柯文哲表示,「基本上,我們有我們的價值觀;外科醫生也有他的務實面。信念是在心中,也要考慮做得到、做不到,以及怎麼做到、怎麼做是最有效、最有可能的」。他說這是台灣的歷史悲哀,四百年的困境,所以年紀大了慢慢就了解李登輝說的「做為台灣人的悲哀」,「我們怎麼在困境當中找出一條路?」

認為中國太小家子氣

柯文哲提到今年第11屆北京文博會的插曲,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規劃「台灣文創精品館」在當地展出,原本柯文哲派督導文化基金會業務的副市長陳景峻出席,卻因陳的黨籍遭對岸拒絕,只好改派鄧家基與會。

對此,柯文哲爆料說,對方說民進黨不行,「我說,好,那就不要去」,由「文化局副局長代理就好」。結果,「對方說不行,不願意承擔兩岸關係後退的責任」,「他們怕被責怪」,「還打電話來要求改派鄧家基」。

柯文哲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中國也是話講太硬,「它說民進黨都不可以去,可是不幸現在是民進黨執政,大部分官員都是民進黨籍」。他也勸對方,中國是世界大國,要更有自信來處理台灣問題;結果他小家子氣,恫嚇一下、恐嚇一下。「如果是我的話,我哪會拒絕民進黨的人?」

柯文哲表示,中國從18世紀跳進21世紀,過去背負太多歷史心理創傷,還不是一個有自信民族、有自信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