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8年六都首長選戰,即將邁入倒數計時,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仍將以無黨籍參選,或者加入民進黨。對此,柯文哲22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作為一個文化傳播者,「不入黨比較容易宣傳理念」,否則做事容易受到黨的箝制。至於若能順利連任,8年任滿後,柯文哲笑說,屆時他已經63歲,「也該退休了」。

2014年選舉時,無黨籍的柯文哲擊敗民進黨籍的姚文智,受到民進黨禮讓,最終在選戰上成功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入主市政府。事過境遷,如今柯文哲聲勢今昔非比,綠營部分,包括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及姚文智等人皆傳有意參選。

面對未來要尋求連任之路,該如何與綠營整合,柯文哲直言,「柯文哲最大的敵人是柯文哲」,要是民調很高,不會有人跟你選;要是民調不好,也沒有人可以救你,「就是以當時自己的行情」;反之,民進黨立場亦然,「民調高,大家支持你,何必派人;民調低、不行,就不能怪我」。

但若綠營比照2014年進行民調,柯文哲語帶保留地說「說看情形再講」,但他也坦言「如果人家比你更好,那放給人家我也不是那麼在意」,不過,柯仍強調,民調固然重要,但也不想為了民調而摒棄自己的價值與信念,他仍會努力去做。

柯文哲指出,既然他自認為文化的傳播者,只是在宣揚理念,而非政治上的領導者,「不入黨是比較容易宣揚理念」,因為可以按照自己的信念做事,否則入黨將受黨紀、黨規箝制。

民進黨還是重要盟友

「反正這一任做完不會,去選的時候也不會」,柯文哲強調,自己傾向不會(入黨),現在的想法就是認真做完市長8年任期,去宣揚理念、建立新文化。

至於之後的事情,柯文哲笑說,「(第二任)之後、之後...我那時候已經63歲了,也該退休了」,而這也是自己常說的,別想太多,「你的健康狀況行不行都還不曉得」。

談到這裡,柯文哲也若有感觸地說到,回家時看到父親走路比較慢,問了妹妹,而她只回了一句,「你曉不曉得爸爸是84歲」。為此,自己感傷了好多天。柯文哲說,在小孩子成長過程中,「我是缺席的父親」;長大以後,「對我父母來講,是沒有這個兒子」。

對於2018年縣市議員選舉,面對時代力量與民進黨間的競爭,又該如何輔選?柯文哲講得直白,自己只是旁觀者,並沒有特別偏好,「這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要去思考的題目,他們要怎麼競爭、怎麼合作」。但他也直言,2018北市選舉最困難的不是市長,而是市議員選舉,市議員的提名將打亂整個政治布局。

至於與綠營的關係,柯文哲說,有時候選民投給你,不一定是喜歡你,而是討厭你的對手,他認為,「民進黨跟柯文哲之間不免有摩擦,但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摩擦更大」,因此,民進黨還是他最重要的盟友。

另一方面,柯文哲也提到,兩年下來自己與國民黨本土派來往也不少,「那也是好朋友」,不可能希望國民黨都落選,他說,不會期望國民黨議員會來站台,那是強人所難,但只要對方相對不要很用力幫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助選就好了,「拚命打你跟袖手旁觀,這還是差很多」。

但對於口中的藍營本土派的好朋友,柯文哲語帶神秘,說自己學聰明了,「有人名啦,但不能跟你講」。

最後,對於如何看待姚文智有心挑戰市長選舉,在接連追問下,柯文哲才說,「在北市真的掛起深綠、綠營大旗子,還是不好」,他並以2016年立委選舉「藍5、泛綠3席」,指出北市還是藍大於綠,這是政治現實,「2018純綠營要贏還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