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22日審議通過高雄銀行增資18億元,高雄銀行則同時爆出,該行主動查核發現有分行員工承作授信案舞弊,牽涉金額約750萬元,目前由董事會稽核處調查中。

高雄銀行傍晚公告,宣稱有問題的授信案是數年前舊案。高銀說,該行是在接獲企金客戶投訴手續費過高感覺有異,以及涉嫌行員突然在農曆年前申請退休,經主動調查後發現承辦行員舞弊。 

高銀並指出,該行員另外涉嫌變造文件冒貸兩筆房貸,合計牽涉舞弊金額約750萬元,初步推估 ,銀行損失除了企金手續費約數十萬元,較高的是房貸冒貸部分,預估處分房屋後可能仍會有數百萬元損失,不過最終實際損失要視實際處分擔保品及保險公司理賠狀況而定。

高雄銀表示,相關授信案詳細的承作期間與該行員涉舞弊何時開始等情況,尚待進一步調查,目前僅知是舊案。

研議近2年的高雄銀行增資案18億元,今天經高雄市議會審議通過,高雄市政府將投資6.45億元,估計增資後,高市府持有高銀的股權將由現行的44.73%略減為43%。

高銀代理董事長、高市府財政局長簡振澄說,增資案預計明年3月公告,將以1個月時間增資認股,希望將高銀的資本額擴增為100億元。他說,高銀增加資本額就可擴大借貸對象,有助提升高銀競爭力,屆時高銀的存放款規模可望增加近百億元。

高雄銀行長久以來因資本額小,不具競爭力,就經營地域而言,始終以高雄市為主,40處經營據點中,29處在高雄市區,加上資本受限,借貸對象也受影響,導致競爭力不足。簡振澄表示,將加速高銀制度的改革,擬成立數位金融部,讓高銀跟得上數位化的時代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