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余宛如22日中午在財政委員會質詢主計長朱澤民時,針對數位經濟的統計提問,余宛如強調,很多數位服務目前分類模糊,統計上會造成不便。她以網路交友平台「愛情公寓」為例,詢問朱澤民該如何分類,不料朱澤民思索一番之後,竟脫口答出「住宅類」,讓余宛如哭笑不得。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2日審查總預算案,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接受余宛如質詢。余宛如提到,目前行政院在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計劃」,預估在2025年數位經濟成長到新台幣6.5兆元,數位生活普及率達到80%,寬頻網速提升到2Gbps等目標。余宛如指出,屆時數位經濟將佔GDP的29.9%,數位服務的經濟成長會達2.9兆元。她詢問主計長,對這麼龐大的數字,目前是否有相關的統計模型可以評估數位經濟成長。

主計長朱澤民對此回應,目前仍在研擬中,會盡快提出具體方式。余宛如也進一步提醒,若要喊出數位經濟,就一定要具備相關的統計資料。她強調,目前很多數位經濟的產業,在分類上較粗略,將會涉及到跨部會的問題。

余宛如舉例「愛情公寓」,她詢問朱澤民是否有用過。朱澤民聞言一笑,連忙回答「我的年齡已經不適合這種了。」余宛如接著提問,「你覺得它歸類在哪裡?」朱澤民思忖了一會,猶豫地講出「應該是住宅類的吧。」

此話一出,逗笑全場,余宛如連忙鎮定情緒,向朱澤民解釋愛情公寓為「網路交友媒合平台」,是可以約會吃飯的。

余宛如繼續說明,指出愛情公寓目前被分類為文創類。朱澤民則回應,自己不知道名字與實際內涵。余宛如只好再次提醒,統計之後,會發現很多類別服務要重新整理,跨部會的溝通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