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華民國斷交後,教育部21日表示,聖國學生在台領取的獎學金將會中止。外交部次長侯清山也指出,聖國目前有42位學生在台灣領取獎學金。他也證實,聖國總統卡瓦留(Evaristo Carvalho)的2名子女也在台灣念書,他們的獎學金也會做檢討。

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後,教育部上午指出,目前共有68位聖國學生在台念書,其中有44人攻讀學位,24人來學華語,分布在全台公私立學校。教育部表示,「台灣獎學金」將會停發給聖國學生,每個月新台幣3萬元的生活費補貼也會終止。學生可以選擇自費繼續留在台灣完成學業,或是尋求學校內針對外國學生設立的獎學金。

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21日赴立院接受質詢,他提到目前包含聖國總統子女在內共有42名聖國學生領取台灣獎學金,至於是否立即全數終止,他表示會做檢討,依個案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也強調不會持續發到畢業。侯清山說,學生是無辜的,「不應該懲罰學生」,但是「也不能繼續用納稅錢供他們讀書」。

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隨後向媒體表示,聖國總統卡瓦留的子女目前都在台灣讀書。兒子就讀政大博士班,領取中研院獎學金,女兒則是念陽明大學研究所,領取國合會獎學金。

不過,政治大學稍後則表示,聖國總統卡瓦留的兒子,曾經在政大與中研院合辦的TIGP(台灣國際研究生學程)就讀資訊博士班,但2015學年第二學期結束後就已休學,且他所領取的獎學金也非專門提供給友邦國的「台灣獎學金」,而是中研院開放由全世界學生可申請的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