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歡迎聖多美普林西比(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宣布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我外交部將於21日上午9時舉行說明會,若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目前在非洲,我邦交國只剩布吉納法索與史瓦濟蘭。

早在今年3月,就傳出聖多美普林西比將與台灣斷交消息,時外交部表示,聖國總統雖對中國有幻想,但聖國總理堅定支持台灣。不過現在消息傳來,聖多美普林西比將成為蔡英文上台以來,第1個與我斷交的國家,外交部將於21日上午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府也將等外交部說明後,再對外回應。

路透社指出,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小島經濟依賴可可出口,但由於位在幾內亞的石油資源豐富海灣地區的中間位置,讓它具有潛力發展成未來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的可能。

在中國方面,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注意到聖多美普林西比政府在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歡迎聖普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中國願在和平共處5項原則與「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不過是否已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華春瑩並未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