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無視法律正當程序血腥殘殺涉毒人士,而引起西方社會譴責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最近不斷向中國示好。為了吸引北京,杜特地19日在菲律賓總統府演說時表示,如果中國願意,兩國可以共同開發菲律賓控制海域的油田。

近年來,中國與菲律賓發生衝突的關鍵原因就是油田。2011年3月2日,中國的2艘巡邏艇在南沙群島附近的禮樂灘(Reed Bank)騷擾菲律賓石油探測船,被菲律賓的空軍驅離。菲律賓要求中國解釋,但中方拒不理會。

3月23日,菲律賓能源部公布,總部設在英國的論壇能源公司(Forum Energy)已經完成對禮樂灘的震波勘測工作。論壇能源公司也說藉由這些資料,正在評估這些海底油田的商業開發潛力,並有助於找出最適合的鑽探地點。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回答記者問題時指出,中國在南沙群島和鄰近海域的主權不容挑戰,任何未經中國政府許可的石油或天然氣鑽探行為,均屬侵犯中國主權,並且是非法而無效的。

其後,中國不斷騷擾菲律賓海域,並與菲國船艦對峙。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乃向國際仲裁法庭提起訴訟,並且獲得有利判決。為了制衡中國,艾奎諾三世更進一步修改法規,方便美軍重新進駐菲律賓。

然而,現任總統杜特地在今年夏天上台後,與美國交惡,轉而拉攏中國。前人爭取到的仲裁結果,成為他拿來分享給中國的禮物。

杜特地說,「我要黃岩島做什麼?每天在那裡游泳嗎?做啥?派我的部隊去死嗎?讓每個人浮屍當地嗎?」

他說:「那些油田是我們去仲裁得到的獎品。他們(美國人)希望我們去拚命;我為何要找打?如果我派陸戰隊去,不到一分鐘就會被(中國解放軍)掃蕩乾淨,那會是災難。」

杜特地表示,「總有一天我會跟習近平講。…我不是要去當客人…我要去談這件事情(分享南海油田)。他(習近平)知道,連中國大使也知道。」

杜特地表示,他10月份去中國進行國是訪問時,並沒有提到分享南海油田的事。

然而在競選期間,他曾表態如果中國同意資助菲律賓興建鐵道等大型基礎建設,他可以考慮分享油田。中國國企也已表達,有意願參與杜特地政府的鐵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