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19日舉行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成果記者會,向市民報告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推動的緣起、執行成果,並說明新市政中心議題的後續推動計畫,2017年將由市府都發局展開3個區位先期規劃作業內容,同時研擬諮詢性公投執行方案,預計2018年辦理諮詢性公投。

「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是繼「飛雁新村開放決策」後,台南市第2個「開放決策」專案,將近200位公民參與11月26日、27日「台南市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城鄉論壇」,透過民主審議模式,共同討論、交換意見,產生一組跟指標最相符的地點,分別為:「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南科ABC周邊、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市府19日透過記者會向市民報告整體推動程序及後續情形,並回應相關公民意見。

台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趙卿惠說明指出,此次城鄉論壇共有381位公民主動報名參加,依據此案參與委員會決議的抽選原則,公開抽選出200位公民與會,2天全程出席參與論壇共有190位。在歷經1.5天馬拉松式的對話討論後,產生一組跟指標最相符的地點。在開放決策的部分,公民認為透過公民參與可以表達及瞭解不同年齡、地區、職業背景的多元觀點,具有教育意義,且對於台南市更加認同,也更願意關心在地的相關議題。

南市都發局副局長莊德樑表示,爲平衡區域發展,避免都市極化,透過城市資源重新配置,引導台南未來發展,新的城市發展主軸將以行政、創業、宜居的智慧城市為概念,結合南科產業,引入青年人口,導入全新城市開發觀念,進而達到智慧市政服務、青年創業研發、宜居生活環境,而舊市區機能轉型再發展。

至於原市政中心使用上不侷限於行政機關,而將引入更多元、更活潑的使用機會,結合當地特色、持續引入特色產業與導入夜間活動機能等。未來將依據公民共識所產生的一組與指標最相符的地點,展開3個區位包括範圍勘選、基地調查、機能定位、土地規劃、財務評估等後續先期規劃作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