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0年的台北燈節明年將打破傳統,首度移師至北門、中華路一帶舉辦,北市副市長陳景峻19日表示,西區是台北最早發展城區,一直以來卻遭埋沒,將燈節移師至北門,藉此便是希望民眾在賞燈之餘,也能欣賞北門百年風華樣貌。北市表示,燈節將自2月4日至12日止,將準備11萬盞燈發放給民眾。

北市觀傳局19日下午召開雞年小提燈「舞動奇雞」亮相記者會,小提燈獨創鐘擺重心結構設計,可以隨著動作前後擺動,而手把設計則是一座北門,象徵北門孕育出小雞。設計師蔡行健表示,「雞」代表傳統的開始、一天的開始,父母帶著小孩經過北門時,就如同古代守城者聞雞鳴而開門,象徵台北新的開始。

陳景峻表示,北市府年初拆除忠孝橋引道,讓百年北門得以重現,為讓北門成為國家門戶、重心,首度將台北燈節移至該處舉行,屆時民眾可以一邊欣賞北門風光,也可以觀賞燈區。

陳景峻也提到,北門、西門町一帶原本就是國際觀光客必經之處,也盼透過燈節能吸引更多觀光客、帶動商機。

北市觀傳局表示,2017台北燈節主展演區將設在捷運西門站周邊,以街頭劇場概念呈現西區城郭特色,而主展演區造型設計也將融入西門町時尚潮流元素。

而除主燈區外,亦將設有「世大運互動區」、「地景創作曲」、「祈福燈區」、「學生創作區」以及光線藝術的「自由創作區」等。同時,北門以及中山堂也會有一系列光雕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