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席臨別談話,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18日表示,歐巴馬的想法可能還留在40、50年前,當時美國宣布的一個中國政策階段,和我們現在的想法是有一些落差的。因此,他歡迎川普願意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也呼籲他們把台灣視為真正盟友,而非政治談判籌碼。

黃國昌是在出席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前受訪表示,他相信歐巴馬作為美國總統,應該了解民主的價值,「這個民主價值是,台灣人民當然有權利去追求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台灣目前本來就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剩下來的問題是,「要突破世界上人有多國家不承認我們的這個困境」,因此台灣必須要走向追求正常化國家的道路。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歐巴馬的思想可能還留在40、50年前,美國宣布所謂一個中國政策的階段。但是,台灣歷經這幾十年民主化的發展,很多客觀的環境跟當初美國制訂一個中國政策的時候,已經起了相當大的變化;因此不管是從目前實際角度,或是從尊重台灣人民意志的民主價值,「可能與我們的想法有一些落差」。

黃國昌認為,畢竟歐巴馬是個即將卸任的總統,接下來,美中台關係可能還是要看新任美國總統川普的立場。他歡迎川普願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他也希望美國新任政府可以把台灣視為真正的盟友,而不是把台灣看成政治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