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6日在年終記者會上,罕見對台灣問題作出表述,指稱台灣人同意,只要能維持某種程度自治權,就不會進一步宣佈「獨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是別人講你怎樣,你就變成怎樣」,他認為,重點應在於台灣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份量是如何。

柯文哲17日下午出席「105年移民節記者會」。會後媒體聯訪,談及歐巴馬對台灣問題的談話,柯文哲表示,重點不是別人如何說,而是台灣如何看待自己,他認為,國際講求實力原則,台灣如果很重要、經濟實力很強,在談判桌上講話聲音就會大。

柯文哲說,「不是別人講你怎樣,你就變成怎樣」,重點在於台灣自己在國際社會上份量是多少,才是我們該去思考的問題,但他也坦言,現在比起以前差一點,這就要努力。

柯文哲強調,別人把我們當棋子用,問題是我們如何看自己,「所以就算當棋子,也要當重要的棋子」,不是讓人家玩來玩去。

至於媒體追問總統蔡英文要如何努力?柯文哲則並未回答,隨即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