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親中」政策無底線?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16日表示,因致力與北京改善關係,因此菲國對於中國在南海人工島採取軍事化行動,將不再表達抗議;同時,菲國海岸防衛隊今天與中國海警隊首次會面,同意將強化海上合作。

根據數天前最新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興建的人工島礁上部署防空和反飛彈系統。對此,雅賽今天在總統杜特地訪問新加坡期間透露,菲國將不會透過「節略」向中國表達任何外交抗議。

雅賽表示,南海議題方面,菲國將確保沒有進一步行動升高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會放手讓中國採取不管是什麼必要措施,以追求他們的國家利益,特別是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他還說,其他國家可以處理任何議題。

此外,菲國與中國今天於馬尼拉召開為期2天的「聯合海岸衛隊委員會」(JCGC)第一次籌備會,兩國海岸衛隊首次會面後發布聯合聲明,同意將強化海上合作,未來可能進行合作的領域包括打擊毒品走私與其他海上犯罪,環境保護和搜索與救難等。

菲國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強調,籌備會上並未討論領土問題,但這次會議是杜特地10月走訪中國後,雙方建立信任的措施,「這是一大里程碑,因這開啟涉及南海爭議兩國間的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