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6日上午針對中廣爭議土地案進行預備聽證程序,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以及中廣委任律師葉慶元皆提到,當年國民黨曾經用黃金2千兩、5千兩購買中廣房屋及發射器等設備,並非無償取得戰後日產,但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僅表示,「我很有興趣,國民黨的黃金是從哪來的?」

中廣委任律師葉慶元在聽證會中表示,抗戰時期,中廣所支出的業務成本高達9億法幣(1935年起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後因引發惡性通澎,1948年由金圓券取代),因此,根據當年的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戰後可用「敵畏財產」來抵償,並非單純中廣無償取得戰後日本所遺留的資產。

而1998年,中廣也根據鑑價報告出售給中投,當年批准許可的是時任黨主席李登輝,並由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簽呈,葉慶元強調,黨產會應該就這部分約談劉泰英及李登輝,因為中廣買賣案就是由他們兩人所主導。

至於民雄土地案,葉慶元表示,中廣是以32萬元購買,並登記在中廣名下,至於交通部當年的補助並不是用來購買土地,而是「反共抗俄」的宣傳經費,這是兩件不同的事,當年交通部與中廣就這塊土地的官司,從一審到三審均敗訴定讞,「不能說官司打輸,就靠行政力量再討回來」。

而中廣民雄土地上的房屋、設備部分,葉慶元說,是「國民黨出資黃金2千兩」購買房屋,另外又出資「黃金5千兩」來購買發射器等設備,接著,蔣介石又批准,將國民黨僅存的黃金1萬1千兩,交給中廣進行廣播事業,他強調,國民黨當年絕對不是無償取得。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僅回應,包括趙少康、葉慶元以及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都認為中廣接收日產土地是談好的以「戰費」來抵償,且用黃金購買房屋設備,「我很有興趣,國民黨的黃金是從哪來的?」對此,趙少康聳肩不表示意見,葉慶元則是回以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