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戰機半個月來兩度繞飛台灣,大動作引發國內外關注。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15日表示,近日的東南海戰巡都是例行的軍事活動,是空軍的職責與使命,合法合理合情,按照既定計劃一如既往進行。

中國多架戰機分別在11月25日及12月10日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的途中繞飛台灣。11月25日飛越台灣南方巴士海峽,繞行台灣東部外圍後,由北方宮古海峽返回中國。而12月10日則是以同路線、反方向再度繞飛。引發國內外關注。

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15日在官方微博「空軍發布」發表聲明,他表示,中國空軍近日進行的遠海訓練以及東海警巡、南海戰巡,都是例行性、常態化的軍事活動。申進科強調,這是空軍的職責與使命所在,合法合理合情,還要按照既定計劃「一如既往」。

申進科說明,空軍實施遠海訓練的2年來,「應對和處置了各種干擾阻撓」,實施了偵查預警、海上巡航、海上突擊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他說,中國空軍是戰略性軍種,戰略能力與國家利益相適應。最後,申進科不忘強調,空軍通過實戰訓練不斷提升戰力,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