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352所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盈餘超過百萬元的學校有41所,高雄市議員林武忠14日指學生抱怨營養午餐菜色差,主要是學校不拿菜錢買菜,而是變成學校存款,同時代辦採購機關高雄市員工消費合作社不受監督,高雄市長陳菊己責令政風處調查。 

林武忠在市議會總質詢公布調查,指41所學校的營養午餐盈餘存款達到百萬元,前4名是左營國中373萬元、鳳甲國中355萬元、登發國小327萬元、青年國中300萬元,但被發現後,學校立刻大量消耗存款,4校目前存款各剩17萬元、15萬元、90萬元、30萬元。

林武忠說,被發現盈餘超高後的學校,短短48天銷掉百萬元以上的有25所學校,花掉200萬元以上的則有8所學校。他表示,大部分學校都指稱,盈餘主要是用來改善設備,但根據高雄市規定,學校營養午餐收費的75%用來購買食材,其他25%用來支應人事、設備、水電,他認為,設備改善費用原本就列在25%的項內,學校此說是搪塞之辭。 

林武忠並指,代辦食材的高雄市員工消費合作社也是剝削的其中一環,1年代辦10億元的食材採購,且完全不受監督,除此,消費合作社除了向學校收代辦費,也向供應商規定高額檢驗費用,檢驗1筆5000元,加上供應食材的廠商為了賺一手,只好從食材下手,供給較差的食材,最後倒楣的是學生。 

林武忠指太多學校違反規定,把學生繳的錢當成盈餘存了下來,他認為,學校不應該亂花錢,應該用來改善食材回饋學生。 

針對林武忠這項指控,高雄市長陳菊要求政風處調查後向她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