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案,14日有媒體報導,期間郭明良曾收受他人金錢,讓其他教授在論文中掛名。教育部潘文忠14日在部務會議前受訪表示「非常震驚」,同時,也已經啟動政風調查。

《壹週刊》14日報導指出,郭明良在2002年至2014年間,收受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16次匯款,總金額近700萬元。同一時間,兩人開始共同發表論文,且嚴孟祿都掛名重要位置。在2012年,嚴也順利升等台大醫學院專任教授。雖然嚴孟祿辯稱多筆款項為金援郭明良的借款,但週刊查證郭明良並沒有經濟狀況不好,質疑此說法的真實性。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在部務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郭明良收受金錢一事表示非常震驚,他強調,誠信是教育人員的最高誠信標準,已經啟動政風、人事及高教司進行政風調查,並且移送廉政署作檢調方面的調查。

潘文忠表示,論文疑似造假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件,目前已依照程序由台大組成的專案小組進行調查,預計12月底會由教育部及科技部組成審查小組審查調查結果報告。

潘文忠說,審查小組將秉持「勿枉勿縱」的態度,以嚴格標準釐清事實。他指出,一旦調查結果屬實,過往郭明良等相關人員曾收到的教育部補助經費、或是曾頒授的學術講座等榮譽都會一併收回。他特別強調,為了避免透過退休規避責任,調查期間若有涉案人員提出退休申請都不會准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