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量販店家樂福13日被爆出所販售的「牡丹峰完熟番茄鍋湯底」商品為產地疑似為日本福島縣。台北市衛生局14日表示,稽查該商品的申報記錄,證實該產品確實來自福島「モうソポソ株式會社K」。因為申報不實,依法可以開罰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稽查連鎖賣場家樂福販賣的「牡丹峰完熟番茄鍋湯底」,發現家樂福在9月26日以「島根」製造商申報進口約1,600包。衛生局像家樂福服總公司調閱進口報單、輸入許可通知及日文製造商報告書,證實該產品來是福島「モうソポソ株式會社K」。

衛生局表示,將擇日監督銷毀已回收的1,111包產品。家樂福表示,這是因為日本製造商作業疏失導致,但衛生局表示,查證違規屬實,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及47條處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的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自11月30日起進行日本食品產地標示調查,調查範圍包含大創百貨、無印良品、日藥本舖及各家百貨超市。查核項目包含糖果、餅乾、調味料、泡麵及罐頭等。共查察了24家連鎖業者,245件日本產品,而僅發現台北家樂福販售1件日本福島食品。

衛生局呼籲食品進口商及通路商,輸入食品申報不實,將可依法懲處。若有犯罪嫌疑,更不排除移送檢調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