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為就職宣誓爭議,遭到法院判決喪失議員資格。梁、游2人14日表示,目前已籌措到44萬港幣的經費,並且在律師研究下,找到新的法律觀點,將會上訴至終審法院。

香港政黨「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位議員在10月12日就任宣誓時,更動誓詞,並且在身上披「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的旗幟,此舉引發爭議。香港政府遂對2人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原訟庭在11月15日宣判2人喪失議員資格,之後,2人提出的上訴也在11月24日遭到高等法院上訴庭駁回。

在司法覆核結果出爐後,青年新政表示,決定提出上訴,同時發起群眾募資計劃,希望募集500萬港元的訴訟費用。青年新政表示,就算上訴成功,也不一定可以奪回議席,失敗也可能導致傾家蕩產,但如今法治、民主價值在中共壓迫下面臨消散,必須站出來捍衛香港,沒有退縮的理由。

梁頌恆及游蕙禎14日表示,目前募資計劃已經達到44萬港元,將用作支付律師費用。游蕙禎表示,中國共產黨持續將魔爪伸向香港人,面對一個「如此不義、毫無契約精神」的政權,絕不會退縮。她表示,經過法律團隊的研究,已經找到新的法律觀點可以作為上訴理據。將會與律師作適當的安排,在期限前以新的方向提出上訴至終審法院。

而此案的上訴期限在2017年1月前,必須在期限前湊足上訴所需的160萬元保證金,否則將不能開庭。游蕙禎表示,目前依靠群眾募資是唯一的途徑,懇請大家繼續支持。

梁頌恆說,過去的官司都被政府牽著走,一直沒有時間和空間辯護。申請時,將會闡釋新的法律觀點,有信心可以上訴成功。梁頌恆指出,過去2場官司有討論過三權分立及釋法等問題,新的觀點會包括其他部分。

游蕙禎14日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中共大軍壓境的情況下,即使這場官司獲勝,也只是換來一個保護罩,香港最根本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最後抗爭運動勢必回到街頭。她說,不論這次官司的結果如何,都將實踐選舉時的承諾,用盡一切方式保護抗爭者、保護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