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14日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才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對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態不會受一中政策束縛,安峰山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川普日前受訪提到「川蔡熱線」時表示,他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是不願意被其約束。他質疑美國與中國在貿易、區域問題上,都沒有達成良好的互助合作關係,為何要被一中政策束縛。川普立場堅定的強調,不會接受中國指揮。對於川普的一中言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政治關係的基礎,也是台海和平的基石。

安峰山表示,台灣問題關係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若這一個基礎收到干擾與破壞,中美將無法發展健康穩定的關係,台海和平也必將受到衝擊。

有記者提出,台灣出現質疑「維持現狀」的聲音,以及主張脫離一中框架。安峰山回應,這類言論突顯了台灣部分政治勢力謀求台獨分裂的本質。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具有無法辯駁的法理與事實的根據。他說,事實會告訴這些人,「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安峰山表示,那些堅持台獨立場而與中國為敵的勢力,為了實現台獨夢想竟不惜賣身投洋,甘願作為美國的棋子,這種心態是「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記者提問到川普言論是否會造成對台政策從「反台獨」轉變為「遏制台獨」,並細化「反分裂國家法」。對此,安峰山並沒有作出正面回應,僅聲明「反分裂法」是中國盡最大誠意與努力,實現和平統一、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獨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