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3日宣布提名「親俄」的石油巨擘狄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國務卿,克里姆林宮隨即讚揚該項人事案,俄國外長希望這種務實態度有助改善美俄關係。

普亭(Vladimir Putin)的首席外交政策助理鄂夏柯夫(Yury Ushakov)表示,不只是總統普亭,俄國許多官員都與狄勒森有良好而務實的關係。狄勒森出任國務卿是否有助改善美俄關係?鄂夏柯夫說,狄勒森是個非常專業、非常可靠的人,「我們希望擺脫目前(兩國關係的)危機狀態,這種狀態美俄雙方都不會滿意。」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y V. Lavrov)今天在貝爾格勒舉行記者會,讚揚川普和狄勒森都態度務實,希望這種務實態度會構成建立互惠關係的良好基礎,不論是就美俄關係或解決國際議題而言。

狄勒森獲得提名前幾天,美國中央情報局才指控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意圖協助川普勝選。這可能使狄勒森在國會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面臨更多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