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亞洲最高的立體旋轉溜滑梯13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登場。科工館表示,立體旋轉溜滑梯高度27公尺,有7大彎道,總長度則為63公尺,全程體驗約需16秒鐘。

科工館館長陳訓表示,立體螺旋溜滑梯瞬間秒懂「萬有引力」、「位能與動能」、「摩擦力」、「向心力」、「離心力」的科普知識,如果不計空氣阻力及摩擦力下,27公尺高度自由落體時速是82公里,有如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的速度。

科工館的立體螺旋溜滑梯原本18公尺、4層樓高,現在全新加碼為27公尺高,長度由46公尺增長為63公尺,體驗過程由12秒增為16秒。科工館說,立體螺旋溜滑梯設在地下1樓,要體驗的民眾須搭電梯到6樓,歷經7大彎道而滑下來, 

科工館舉辦的「體感大冒險特展」,除立體旋轉溜滑梯外,還有雷射戰場、樂跳組成體感大冒險特展2.0,雷射戰場是將原本區分3處的空間整合,大大擴充戰場面積,每次同時體驗人數可增加至20人,是一項集結體力、智力、團隊合作、個人應變能力、領導統禦及服從的健康休閒活動。

今年新增的「樂跳」主要是體驗「失重」的感覺,由5公尺高平台一躍而下,投入大氣墊懷抱中,往下跳躍後、身體可以不同的方式接觸到氣墊床,感受到撞擊力(Force) 、應力(Stress) 或壓力(Pressure) 等科普原理。

科工館表示,體驗有限制,身高130公分以下、孕婦、患心臟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無自主能力及身心障礙、自身衡量無法妥善使用本設施、體重150公斤以上及飲酒者,不能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