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12日上午舉行全會,除了向即將在月底卸任的秘書長潘基文致敬外,也為新任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舉行宣誓儀式。古特雷斯發表講話,祭出3大改革戰略,希望加強聯合國對國際事務的應對能力。

67歲的古特雷斯是葡萄牙前總理,他在上月以13票贊成、2票無意見的漂亮成績單,順利成為第9屆聯合國秘書長。外電報導,專家分析,這位可以讓15個理事國成員買單的古特雷斯,從原本醉心學術研究的助理教授,一躍成為政治新星,主要是因為他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總署(UNHCR)高級專員,主管難民救助工作長達10年之久,在此期間,他樹立了敢做敢言的形象,而他的辦事效率也讓他在眾多參與角逐的人選中,順利出線。

古特雷斯宣誓時表示,聯合國是從戰火中誕生的,現在聯合國必須為了和平而存在;在領導聯合國的過程中,他的3大戰略重點是促進和平、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以及內部管理。

他矢言,未來將親自調停各項衝突、維護和平,而對於己有71年歷史的聯合國,更將加以改革強化。古特雷斯將在2017年1月1日正式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