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12日重申反對任何有輻射污染的食品進口,並收下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她表示,核災區食品是否開放進口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她再三保證,不會讓日本核災地區的食品進入高雄。

陳菊未簽署「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而是收下承諾書,引起各種不同解讀。國民黨籍議員曾俊傑指稱陳菊既然清楚說明,就該簽署承諾書,更具體承諾,不過,遭到陳菊拒絕,陳菊說,在議會答詢每一句話都有錄影錄音,收下承諾書就是承諾,立場很清楚明確,而且她在議會沒有簽署承諾的慣例。

陳菊指出,核災區的食品是否能流通全世界是科學的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她說,只要是有輻射污染的食品都不應該流入台灣,因為會危害人民健康,她持反對立場,且不分藍綠,中央也不能開放日本幅射食品進口。

她表示,台灣每年有逾400萬人到日本,質疑是否也要禁止?她說,人民赴日當然也不能吃到有輻射的食品,任何國家都反對輻射食品,也堅持不能讓人民吃到,否則都會被制裁。

對於國民黨團提出的資料,她會轉達給衛福部,且據她了解,屏東科技大學正在建置輻射汙染檢測設備,公部門資源有限,市府願意與屏科大合作,為市民健康嚴格把關。

國民黨團總召曾俊傑、議員黃紹庭、黃香菽、陳玫娟、李雅靜、曾俊傑等聯合質詢,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提出質疑。黨團提出美國FDA資料,指包括:福島、次城、千葉、櫪木、群馬、岩手、宮城、青森、長野、新瀉、琦玉、靜岡、山形、山梨等14縣市都被美國列為檢驗範圍,檢驗品項比台灣多且廣,反觀台灣只限制福島5縣,要求市府應用嚴格標準為市民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