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有意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國民黨不斷質疑海關邊境檢測能力是否能夠安全把關。立法院國民黨團12日舉辦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許多日本進口食品雖然外包裝有清楚標明產地,但是,事實上市售的泡麵、納豆等混合性商品,內含的醬料包都無清楚標示,抽測很多商品內附醬料包是來自福島5縣市,顯然在政府的雙證檢測下,仍被有輻射疑慮的核食「偷渡」來台,質疑若是政府全面解禁還得了。

江啟臣表示,政府正計畫對日本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核災區所生產的食品解禁,但是,即便現在政府對核災食品「雙證規定(產地證明、輻射證明)」下,仍被查出吉野家等業者販售的「四付紅納豆」的醬油包,竟來自目前還在禁區之列的茨城所產製,另外,在量販店可以買到的番茄鍋調理包,生產地就是位在福島製造所製造 的食品,顯然政府現階段對於進口食品把關仍有許多漏洞。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說,目前許多日本進口的泡麵、烏龍麵的外包裝可能不是來自核災地區,但是,內附醬料包卻都未標示清楚,政府根本沒有辦法嚴格把關食品進口,難保全面開放後,終將犧牲全台灣人民的健康。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日本輸台總貿易是954億元日圓,歐盟也才400億日圓,其中,食品佔了大宗,台灣人口只有歐盟的1/5,必須戒慎核食疑慮食品進口。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台灣目前對於輻射食品查驗管理能力不足,衛環、教育委員會前2週更分別考察了海關與原能會核研所,事實證明我國政府在這方面的設備、人力、技術都極為欠缺,未來根本無法應付龐大的核災區進口食品查驗工作,希望政府懸崖勒馬,儘速宣告繼續禁止日本核食輸台。

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許多泡麵、烏龍麵內附的醬包,完全未印上產地標示。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