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9日晚上與美國前副總統錢尼(Cheney, Richard B.)的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在市府的18樓貴賓室晤談約90分鐘;朱立倫10日受訪時表示,雙方討論美國這次選舉、未來的台美關係、全球化對經濟發展跟民眾所得的影響,及國民黨如何重新再起。 

朱立倫指出,其實9日晚上是一個很輕鬆的聊天、談話,大概花了1個半小時討論,包括:討論美國這次選舉、未來台美的關係,很重要的是,也討論現在全球化對經濟發展跟民眾所得的影響;當然也提到葉望輝擔任共和黨主席的期間,共和黨是在野黨,怎麼樣做草根的努力。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秘書處長林芥佑等人,也陪同朱立倫與葉望輝的晤談;葉望輝詢問朱立倫如何看待國民黨未來的改革與東山再起?朱立倫說,國民黨雖然大選輸了,但正透過組織重整,加強基層、新思維的政策和論述、培養新年輕人,吸納新的人才、新的一代,只要願意深耕基層、跟民眾接觸,不斷的跟民眾站在一起,相信一定可以再起。

2人也對全球化經濟發展的議題交換意見,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無法繼續議定後,國際經濟局勢的發展;葉望輝認為,除了GDP外,各國領袖該要有新的思維,全球化所造成的經濟議題、社會問題,也是引起美國人民憤怒的因素,這是川普必須要解決的!朱立倫深表認同,2人都希望川普接任美國總統後,台美間能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彼此深化互信,才能營造更良性的台美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