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9日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放棄下屆特首選舉,理由是「為了照顧好家庭」。對此,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也發表聲明回應,「深感惋惜,並尊重其個人決定」,聲明並指出,梁振英堅定維持「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穩妥處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中央對其工作「一直給予充分肯定與高度評價」。

針對梁振英宣布不競選連任一事,港澳辦發表聲明指出,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因家庭原因,決定不再參選下任行政長官深感惋惜,並尊重其個人決定。

聲明表示,梁振英在擔任香港特區第4任行政長官以來,堅定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穩妥處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社會政治穩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帶領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聲明指出,中央政府對梁振英的工作一直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並盼他做好餘下任期內的工作,今後在香港和國家發展中繼續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