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新上任的海軍參謀主任法戈中將(VADM James Foggo)才強調,美國海軍會繼續在西太平洋海域實施航行自由行動,美國盟友菲律賓的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卻馬上打臉,聲明不會讓美軍把菲國當成跳板,自由在南海爭議海域巡航,外界推測是菲國不想與中國為敵,寧願得罪美國。

「美國之音」報導,法戈中將7日在海軍研究所的活動中指出,美軍在亞太地區面臨多項重大安全挑戰,而最大挑戰是距離美國本土遙遠。他批評中國海軍利用白色艦體的海警船對上美國海軍的正規艦艇,在灰色地帶頻頻試探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法戈中將指的是,美國與中國海軍在2014年就海上意外相遇行為準則達成協議,但該協議不適用於海警艦船。

儘管如此,法戈中將還是強調,美國海軍將繼續在西太平洋海域實施航行自由行動,他表示美國的夥伴與盟國,有權在那一海域(南海)活動,需要互相幫助,「我們彼此之間是一個很好的團隊」。

只是才隔1天,在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以來,選擇棄美親中的菲律賓馬上打臉。英國BBC報導,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那(Delfin Lorenzana)表示,菲律賓不太可能允許美軍利用菲國作為在南海爭議地區巡航的跳板,他「建議」美國的艦船與飛機可以利用關島、沖繩或從航空母艦起飛,在南海爭議地區巡航。

BBC指出,菲律賓此舉在於避免激怒中國,杜特地親中態勢明顯,美國與菲律賓年度軍演大幅縮減,包括明年預定舉行的兩棲登陸演習遭取消,重點也轉向救災和人道援助,美國重返亞洲的努力幾乎化為烏有。

美國新上任的海軍參謀主任法戈中將表示,美國的夥伴與盟國,有權在南海活動,需要互相幫助。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