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引發社會疑慮,為此,國民黨也將發起罷免民進黨立委行動,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以個人名義,發起全民公投連署反核災食品行動。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真正該討論的是標準及如何執行,他認為,台灣政治常常是標籤化,反對、支持者都不知道自己在反對或支持什麼。

柯文哲8日上午出席「105年台北市傑出市民表揚」。會後媒體聯訪,談及近日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一事,他表示,自己是醫生出身,政府應講清楚到底標準是如何以及怎麼執行,他說,台灣常常是標籤政治,先貼個標籤,不管反對或贊成,反對者不曉得自己在反對什麼,贊成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在贊成什麼。

柯文哲說,還是應該建立理性文化,這不是公投或不公投的問題,而是政府要講清流程圖,他指出,這個題目該由學者專家去討論,而不是拿到議會去打架。

至於是否認為政府至今仍未說清楚?柯文哲直言,至少他還未看到流程圖到底是如何、要如何檢查,以及用什麼方式,他強調,還是回歸事實、科學層面來討論,不然常常只是標籤政治,支持與反對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