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將於6日將二、三讀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爭議的《勞基法》修正案,時代力量也召開記者會批評,5日收到民進黨針對《勞基法》修法提出修正動議,企圖讓在委員會中通過的《勞基法》78-1條文不予增列,意謂將來勞動部勞檢黑心企業僅能維持原罰則,時力立委黃國昌質疑,民進黨是在欺騙勞工嗎?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在記者會中表示,總統蔡英文在5日立法行政協調決策會議中鐵了心腸,指示要在6日院會中通過,民進黨更在院會中動員並且祭出黨紀,「不參與6日院會委員將受到黨紀處分」,徐永明痛批,「根本是黨意凌駕民意」,盼民進黨懸崖勒馬。

黃國昌更痛批,5日收到民進黨針對《勞基法》提出的修正動議,居然是想把在委員會中討論提高黑心企業罰則的《勞基法》78-1不予增列,企圖翻盤日前在委員會中通過提高罰則的條文,黃國昌表示,意謂過去如鴻海郭台銘違反《勞基法》僅罰2萬元的歷史將不斷重演,政府即便增加勞檢人力也是枉然,批評民進黨根本是在耍勞工。

黃國昌表示,日前在委員會中討論《勞基法》78-1,提高勞檢罰則就是為了嚇阻黑心企業,當時各黨團也都全力支持,民進黨卻在5日發出修正動議,不願在院會討論,質疑根本是配合資方打假球。

時力立委洪慈庸指出,勞動部拿勞工特休假當作砍掉國定7天假的配套,但特休假又不願意與公務人員一致,根本是造成勞工與公務員「國定假日一致、特休假不一致」。洪慈庸更說,特休假目的是為了保障勞工「看得到也吃得到」,因此增訂特休日期必須記載在工資清冊,若未記載或登載不實推定為雇主未給,需加給勞工雙倍薪資,以法律強制力給勞工最好的保障,真正建立確保機制。

最後,徐永明認為,民進黨企圖讓《勞基法》修正案強闖院會二、三讀,但過去民進黨立委包括陳曼麗、林俊憲、蔡培慧、鄭寶清、鄭運鵬等人,在選前曾簽拒砍國定7天假的簽署書,選前的白紙黑字對勞工承諾,選後卻是過河拆橋,痛批「難道是前朝國民黨的教訓還不夠嗎?民進黨要重蹈覆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