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於1979年建置,至今近40年,因建築老舊,館內空間、設備及動線混亂,為改善民眾治喪環境,北市民政局耗資近7億,打造具現代環保特色的「景仰樓」,並於5日正式落成啟用,6日開始試營運,除可提供民眾環保的治喪服務,還能減少治喪費用。市長柯文哲上午表示,盼透過此次整建,讓民眾在慎終追遠時,能有更好的品質。

柯文哲5日出席第二殯儀館新建大樓落成啟用典禮。他致詞時表示,此次改建可一併改善過去多項問題,包括禮廳、冰櫃及停車位都有增加。但柯文哲也不忘提醒,民眾應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開車;而在節能減碳、環保綠能概念下,盼民眾不要掛布幔,但有必要時,還是可以用。

民政局表示,景仰樓地下2層、地上4層禮廳辦公大樓,地下層為遺體化妝室、冷凍櫃等殯殮空間,地上層則為殯儀禮廳等奠祭空間。而禮廳則由現有10間增至11間,冰櫃由702屜增為812屜,停車位則由339格增至462格,整建共計花費6億9千餘萬元。

民政局指出,景仰樓有別於傳統殯儀館,具現代環保特色,全部建置低碳禮廳,還提供民眾電子輓聯、投影設備、音響、電子外排,以及原木座椅,除環保減碳外,也減少民眾治喪費用,預估每場平均便可減少2到3萬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二殯新蓋冰櫃室。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