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日前批評蔡英文是「謙卑者的傲慢」。對於文中提到前僑委會主委張富美曾想作東化解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與蔡英文「芥蒂」時,卻被蔡英文斷然拒絕。對於這段敘述,新頭殼再次訪問張富美、李筱峰與陳師孟3人試圖釐清事實,並讓他們清楚說出自己的看法。

李筱峰1127日在自由時報發表「謙卑者的傲慢」,文中提到蔡英文曾拒絕張富美邀宴,與陳師孟化解芥蒂。李筱峰文章敘述如下:

容我從2012年的總統選前說起,當時曾任僑委會主委的張富美,有感於小英與陳師孟(扁時代的總統府秘書長)之間曾有芥蒂(因為20085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時,陳支持辜寬敏,不支持小英),富美姊想化解尷尬,促成雙方合作,於是富美姊擬邀請師孟兄與小英餐敘,由富美姊作東,同時請幾位朋友作陪(我也受邀,始知此事),師孟兄表示非常樂意,我們幾位受邀作陪的朋友也認為此舉有助於綠營團結,樂見其成。沒想到富美姊這番美意,卻被小英斷然拒絕!

張富美1日受訪時表示,李筱峰的文章「對當事者也不公平」,她不記得有要請客作東一事,只不過,有一次她想化解陳師孟對小英的不滿時,被陳拒絕。張富美說,她再跟陳師孟求證此事時,陳也笑說「比較搞怪的應該是我,不是小英」。

對於這段過程,張富美表示,李筱峰文章出來後,很多人看到,也向她求證。她覺得文章有些錯誤,「對當事者也不公平」。她為此又打電話給李筱峰、陳師孟求證。

有關李筱峰文中提到張富美要出面請大家吃飯,張富美則說,「這事情我確定是忘記了」;但李筱峰告訴她,確認這一定是正確,他也很尊重張富美,張要出面請他吃飯,要化解小英與陳師孟之間的芥蒂,他也很高興。

但張富美表示,相信李筱峰不會說謊。但她實在不記得曾提議要作東,化解小英與陳師孟的不和。張富美還說,如果李筱峰堅持有此事,「似乎還包括陪客謝志偉」等,或許當時她真的希望雙方和諧,曾表示要作東、請吃飯過;但她現在也沒有去向小英求證此事。

張富美還開自己玩笑說,「可能是我很少請客,所以我一說要請,他就記得很深」。

對於陳師孟與蔡英文有「芥蒂」,張富美表示,並非是2008年黨主席選舉,而是2011年綠逗餐廳歇業及王定宇立委初選一事。

張富美說,2008年辜寬敏選民進黨主席時,辜打電話拜託人在美國紐澤西的陳師孟回國助選。但到了2011年蔡英文選總統時,不會去介意3年前黨主席選舉陳師孟挺辜一事。

提到與小英的互動,張富美指出,2008年蔡英文當選黨主席後,蔡英文拜託她擔任廉政會主委。本來她一向不喜歡插手黨務,但她與小英交情不錯,所以答應。主要是2000-2004年,她任僑委會委員長、小英當陸委會主委,兩人在行政院會就是坐在隔壁;每週都會見面,而業務上,也曾邀請蔡英文到D.C.演講。

2011年台南市立委第5選區民進黨初選,「一邊一國連線」的王定宇與謝系李俊毅激烈廝殺,相互指控,最後雙雙都遭停權。期間,李俊毅指控王定宇處理2009年八八風災賑災帳目不清、侵吞捐款,並向廉政會檢舉。

由於當初募款是透過陳師孟主持的綠色逗陣,張富美表示,陳師孟也親自到廉政會說明。廉政會在一一檢視指控的證據後,發現王定宇在救災的支出超過捐款,因此還給王清白。

張富美表示,本來初選勝出的王定宇認為他就可以獲得提名;但不知道為何該案又移到中評會、仲裁會處理。陳師孟很生氣,因為王定宇初選勝出,然後又還他清白了,應該就被提名;其次,李俊毅講王定宇這些「五四三」的,黨中央不能坐視誣告,應予處分。陳師孟還親自與時任秘書長的蘇嘉全會晤。

張富美表示,可能是當時黨中央憂慮,李俊毅放話,王若獲提名,他一定選到底,兩敗俱傷,所以黨中央徵求原本尋求不分區提名的陳唐山參選該區立委。其中,也有人向爭取不分區的陳唐山分析,就算他被提名了,名次也可能很後面。因此,陳就答應參選區域立委。

張富美說,為此,陳師孟很生氣,也對外說這次選舉他都不管了。

此外還有另一件事情,張富美說,綠色逗陣本來在松江路旁有一間餐廳,地下室則作為辦活動地點。但房東卻要收回去,而這個房東也跟小英很熟。因此,陳師孟也決定不再做綠色逗陣了,跑到美國紐澤西州女兒那邊。

至於要當調解人一事,張富美表示,她記得很清楚的是,20119月她安排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美。第一站D.C.見國會議員、智庫;第二站波士頓;第三站紐約。陳師孟的女兒在紐澤西,還生了一個小嬰兒。她想,如果陳師孟還不生氣的話,希望他能公開支持蔡英文。

張富美指出,因此,還沒前往美國時,她就打電話給陳師孟,並請他當天日子留下來,她會安排陳坐在主桌,她自己也會跟陳坐在一起。但是陳不答應。到了美國她再打電話給陳,陳還是不肯。

張富美表示,1130日她與陳師孟通話,談到此事,陳承認說「那是他的脾氣」,「他不太記得」張富美有打電話一事,但「他的做法一定會拒絕」。陳師孟還笑說,「比較搞怪的是我,不是小英」。張說「你的脾氣很拗」,陳聽了也在笑。

2012總統大選前,民進黨在林森北路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張富美說,陳師孟還記得,當時他勉強同意跟230位前政務官逐一唱名上台支持蔡英文。

當時張富美下了很多苦心,還特地告訴蔡英文姊夫,就是陳師孟的同事、台大經濟系教授劉錦添,到造勢場合入口跟陳打招呼,事後也去出口感謝陳師孟。陳也說有這件事情,也認為李筱峰文章所提的「有出入」,小英應該不會因為他2008年黨主席支持辜寬敏就記恨、有芥蒂。

張富美問陳師孟,她該不該澄清?陳說,隨便她,但事情過這麼久還拿來講,沒有什麼意義。

張富美說,蔡英文知道因為綠逗餐廳被房東收回及他對王定宇事件,決心在2012大選不助選。陳師孟在意的王定宇沒被提名、黨中央沒有懲處李俊毅;但李筱峰卻以為兩人不和是為了2008黨主席選舉一事。

至於張富美以前有沒有向蔡英文表示過要幫忙化解陳師孟與小英的芥蒂,或是提到拜託劉錦添向陳師孟打招呼一事,張富美則表示,她印象裡沒有再跟小英提過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