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同性平權的導演易智言,針對這幾天與歌手張懸、電影監製李烈在臉書槓上而後道歉的貼文事件,30日晚間在臉書貼文正式公開出櫃,「其實早就出櫃,在29歲的時候向父母出櫃,但始終沒有對外人說,因為擔心父母難為」。

立法院日前辦第2場「同性婚姻修法公聽會」,張懸、李烈等人到立法院外聲援同性婚姻,之後易智言在臉書轟張懸及李烈是「局外人」,李烈回擊「你自己是不是該付出多一點呢」,易智言隨後在臉書向張懸與李烈道歉表示「衝動了」。但事件仍餘波盪漾。

易智言今晚透過臉書對自己的性向真情剖白。他說,「30歲之前,一路有女友,但總是談談就淡了,也對他們抱歉,害他們浪費時間陪我摸索。所以當我對父母出櫃之時,他們是意料之外的晴天霹靂,辛苦他們了。但從此,家裡不談這事,這事完全不存在,禮貌性的忽視。」

易智言表示,避免讓父母為難,之後沒有帶過任何朋友讓他們見面,「我在他們面前就是酷而冷冽,但真實是我隱藏了一大半。在他們面前剩下的一半,就是在事業上要更好,這樣的狀態,維持了20年,直到他們過世。」

最後,易智言強調,他不習慣談自己,導演總是在攝影機背後的,猶豫再三站出來寫這些,辭不達意,是想多做些事情,也想同志的父母們放心,身為同志還是可以走過來的。最重要的是希望同志父母和同志朋友,不要錯過相愛的人可以互相認識的時間,因為生命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