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發電曾經讓世界各國趨之若鶩,但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要處理它的報廢的天價費用。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最新估算,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堆報廢費用高達8.2兆日元,比之前預估的2兆日元增加3倍!

日本經濟產業省最近製作福島今昔對照影片,公布廢核子反應爐、污染水的處理對策。儘管最艱難的核燃料取出作業的施工法還未敲定,但日產經省仍然估算,1年的費用將從目前的800億日元暴增至3000億日元左右,而作業時間更需要長達30年。

此外,賠償與去污費也有所增加,估計賠償費用將從原定5.4兆日元增加近3兆日元,超過8兆日元;去污等費用也從3.6兆日元狂升至6.4兆日元;至於事故處理費總額,增至22.6兆日元。為了避免這麼龐大的費用負擔造成東電經營危機,日本政府還有意在電費中加計輸配網使用費,以及「反應堆報廢加速化」的名目,要求全國電廠一起負擔每年數百億日元的費用,與東電共度難關。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希望把加速反應堆報廢定位為全體國民的課題,其他電力及電力零售公司也要一起負擔,如此一來,日本各個家庭支出負擔也將跟著加重。

日本經濟產業省以圖解說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水污染處理。   圖:翻攝日本經濟產業省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