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的63歲華裔政治人物趙小蘭(Elaine Chao),將第2度出任美國內閣首長。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選定在小布希政府裡擔任勞工部長的趙小蘭出任運輸部長,成為繼印度裔南卡羅來納州女性州長海莉(Nikki Haley)後,川普新內閣的第2位少數民族女性首長。

1953年出生在台北的趙小蘭,就讀再興小學幼稚園及小學1年級,8歲時移民美國,是現任共和黨籍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納(Mitch McConnell)的夫人。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趙小蘭曾任美國第24任勞工部長,首先在1989年老布希政府出任運輸部副部長,是美國內閣中第1位亞裔也是第1位來自台灣的女性, 2001年趙小蘭繼續被小布希政府延攬,而她也是唯一做滿8年任滿的內閣首長。

《紐約時報》報導,1名匿名官員透露,川普對趙小蘭的能量與活動力印象深刻,在私下交流時,川普更欣賞趙小蘭沒有廢話的態度。由於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要加強對美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紐約民主黨領袖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指出,該計畫必須通過參議院的同意,而趙小蘭與丈夫·麥康納將發揮關鍵作用,「希望野心勃勃的她願意與民主黨合作」。

趙小蘭上月中旬才與其父親航運鉅子趙錫成獲總統蔡英文接見,趙小蘭表示,父親向來尊重女性,對蔡英文獲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感到相當驕傲。蔡總統則向趙小蘭及其父親表示,政府向來鼓勵國外廠商來台投資,也大力拓展與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及交流。雙方交流愉快,蔡英文邀請他們擇期再來訪問,除了重溫舊時回憶外,也能再一次親自感受灣近年來的發展成果。

總統蔡英文(中)10月中旬在府內接見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左)與其88歲的父親趙錫成。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