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近期風波不斷,除了先前菜價議題受外界抨擊,後續公司發獎金、人事任用也遭質疑。對此,農委會表示,為解決亂象,農委會和北市官股董事30日將不會出席董事會及常董會,並認為應由監察人發動股東大會,重新改選董監事、常務董事及董事長。

針對北農近期一連串紛爭,農委會29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北農雖為民營型態,但屬於公用事業,官股占45.52%,公司董事會總計23席,行政院農委會5席、台北市政府6席、各級農會6席、青果運銷合作社2席及其他民股4席。

不過,農委會指出,若以常務董事的結構來看,各級農會持股僅24.79%,卻在7席常董中佔了3席,在現有的董事會與常務董事會中,結構不符合官股既有股權比例的情況,導致官股的制衡機制喪失。為此,農委會認為,北農的經營權理應合理反映公用事業的特性以及持股的比例,而非長期遭到特定勢力的掌控。

農委會指出,後續北農與政府續約及市場改建,涉及廣大農民與消費者權益,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倘若董事長及總經理非由官股選任,未來在各方面業務的推進,恐難以順利進行,因此,為解決諸多紛擾,應由監察人發動股東大會,重新改選董監事、常務董事及董事長。

農委會並說,在臨時股東大會將召開改選之際,農委會與北市官股董事將不出席30日的董事會及常董會。